四又请你吃鸡翅

嘿嘿

电露泡影:

局部预览

原图by: @四又请你吃鸡翅 


关于《雪娃娃》还有一些创作初衷想与大家分享。


最开始是想写一篇关于苏凯文的霆峰文,决定凯希(苏凯文×姜希宇)这对并没经过太久挣扎。这两个角色对我都算比较新,看得文也比较少,驾驭起来受到的限制相对也少。


姜希宇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,这个特别在于他患有自闭症。自闭症一般分先天和后天,我们较为熟知的是后天,比如原剧中的希宇就是后天形成的病症,也称“孤独症”,这种病以男性多见,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、人际交往障碍、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,约有3/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,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。希宇就是在此基础上开始创作。


原剧我看过一次,还是在很多年前,但至今印象深刻,峰峰所饰演的姜希宇实在太可爱,极其招人疼,简直就是个糯米丸子(哈哈哈)。因为对原剧希宇的高度喜爱,我在写作时几乎照搬了他的性格特征,当然故事是全新的故事。


另外,就是加入我对这个角色的个人理解。


我在十八岁之前格外钟爱年纪稍长的女演员,那段时期看了很多老掉牙的剧。其中有名女演员给我留下蛮深的印象。她叫王姬。除了她演技好,个人经历传奇也是吸引我的一点。她第一次谈起她的小儿子是在“艺术人生”吧?


她有一儿一女,一家四口很早便移民美国,家庭生活算得上和睦安康。她在多个访谈节目谈过自己的小儿子,情绪上还算平静,偶尔激动也在可控范围内。印象深刻的激动有两次,一次是“鲁豫有约”,她参加节目前两天儿子走失了,全家鸡飞狗跳。她的小儿子患有自闭症,而且是先天从娘胎里带来的。她每次都说,她的成名作《北京人在纽约》为她带来了事业巅峰,也带来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。那会儿工作太累,AB组轮着拍戏,以至于休息时间少,最累的时候可以三天不睡。因为过于操劳,导致胎儿出生后智力不足,二十多岁了仍处于孩童智商。另一次是闹的很大的新闻,王姬由于工作忙,照顾儿子的重任基本压在她母亲肩上,忘记是国内哪家航空,给出的理由是她儿子声音太大(其实是受到了惊吓),勒令其在飞机起飞前离开机舱,当时是王姬的母亲带着王姬的小儿子坐飞机,遇到这种事也比较慌乱。他们在飞机起飞前离开了,或者说被赶走了。王姬知道后非常愤怒,我猜,更多的是难受,公开向这家航空公司讨要说法。


王姬曾经说过,有一次她与圈内的某位老艺术家在活动上遇见,得知那位老艺术家的孩子(那位老艺术家也有一个智力不足的孩子)不久前离开人世。当时王姬说了一句话:“其实你很幸运,至少你看到了他的结果,我希望在我闭眼之前能看到我儿子的一生,这样我才能放心离开。”那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,我不记得具体的每一个字,但记得那个感觉。所以在《雪娃娃》里有一段母子之间感情爆发的情节,就是希宇很晚回家,饱受惊吓的姜妈妈打了他一顿,还有对女儿(希颖)说希望走在儿子之后,希颖表示愿意承担对弟弟的抚养等等。这些情节是从王姬的某些言谈中得到的启示。


现实有很多无奈,但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。之所以叫“雪娃娃”,文中提过多次,是从姜希宇的角度出发,他总觉得自己是那雪地里的雪娃娃,当太阳光出来,身体就会被阳光洞穿,化为一滩泥水,所有的幸福都不持久,他们迟早会离他而去。当然,故事的结尾,姜希宇不再怕某天醒来,自己像那雪娃娃般融化,所有的幸福也不再短暂,因为他有了苏凯文,不仅有光有温暖有爱,还结伴同行。


苏凯文不是救世主,他很温柔,很爱希宇,但同时也是一个凡人,会考虑诸多不敢贸然标记希宇,会在和希宇交流困难时耍点小脾气,会在母亲反对他们时不知所措……我找不到比苏凯文更适合姜希宇的CP,可爱而单纯的希宇就该有一个温柔的保护者,拥有俗世那点平凡的小确信。


所以我猜,你们会满意我安排的结局。





《冰与火》预热

评论

热度(101)